幾歲可以開始玩德國桌上遊戲呢?



德國桌上遊戲有人稱為「桌遊」、也有人稱做「德桌」,每一款遊戲的外盒都會標註適合的人數、可操作的年齡以及預估進行的遊戲時間,這些訊息對於挑選遊戲時有很大的幫助。但是要玩哪一款遊戲呢?或者是想要玩甚麼樣類型的遊戲呢?這就和要玩遊戲的對象有很大的關係了!

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大部分都是:這應該是大人才可以玩的!其實不然,在這幾年教學的經驗中,實際年齡接近中班 (約4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接觸桌上遊戲,而且可以玩得很棒喔!4歲的孩子通常都是活力充沛,每天就如同金頂電池一樣有消耗不完的電力,活動類型也比較多都是跑跑跳跳,想要小朋友好好的坐下來似乎是一件難度很高的事!但總是要找出一個方法培養小朋友的耐性,這時候桌上遊戲就是一個很好用的誘因

適合人數通常是第一個標示,接著標示預計進行時間,最後才是適合年齡。
最底下的遊戲則是適合年齡、適合人數,接著才是預計進行時間。

「玩」是每一個小朋友都很喜歡的事情,桌上遊戲就滿足了這個需求,而每一個遊戲都有自己「玩」的方式,再加上每一盒遊戲的配件與插畫都有不同的風格,對孩子來說也有相當的視覺與想像力刺激。以中班的孩子來說,不妨從需要運用觀察力的遊戲開始進行,每一次的遊戲時間不一定要很長,但是可以從中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與耐性。慢慢的可以延伸到與反應、記憶類有關的遊戲,看到甚麼圖案就要進行甚麼樣的步驟,讓孩子進行觀察之後再做出後續的反應,即成為一個連貫性的行為,從中就可以看到孩子在每個行為中的反應力以及可能需要多加刺激的部分,也可以藉著「玩」再多多刺激孩子需要加強的地方,讓孩子在無壓力的狀態下學習,並且接受更多元化的刺激,對於培養孩子的能力有相當大的幫助。

現今小家庭的成員較少,家裡的孩子多為獨生子,除了在家與爸爸媽媽一起同樂之外,也可以考慮多和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相處。在進行桌上遊戲時,由教學員的帶領之下,讓同年齡的孩子在遊戲設計的機制內進行更多的互動、合作與競爭,對孩子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刺激,讓孩子有機會開始進行「思考」。如果孩子喜歡這個遊戲時,更有可能聽到孩子主動提起在這款遊戲中的「經驗分享」,對於孩子來說又是另一種組織能力的展現!

現代科技的進步之下,電子類型的產品很容易就踏進孩子的生活中,但是太早讓孩子接受過多的聲光效果刺激,對於孩子的發展也是有影響的。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父母應該多陪孩子進行更多親子同樂的活動,桌上遊戲可以很輕鬆的在家進行,有機會也可以跟其他同齡的孩子有更多的互動,讓孩子一起創造歡樂的回憶!

一起來回答這些問題吧:


◎ 幾歲可以開始玩德國桌上遊戲呢?  
    Ans:中班 (約4歲)就可以囉!

◎ 可以先從甚麼樣的遊戲開始呢?
    Ans:觀察類型,再慢慢增加肢體反應類,記憶類、互動類。逐漸增加難度讓孩子覺得很有挑戰性。

◎ 一次大概玩多久?
    Ans:建議可以設定20分鐘為目標,再慢慢拉長到40分鐘,如果可以到1個小時就很棒囉!

◎ 幾個人比較剛剛好?
    Ans:幼兒遊戲適合的人數約為4位,讓孩子有一些等待的時間,當主導權再回到自己手上  的時候會很有期待感。如果人數比較多時,孩子容易失去耐性。

還有其他問題或想法嗎?歡迎一起交換意見!^___^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