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家桌遊作品選輯 PART1


在桌遊進入台灣市場到現在約15年的時間,市面上大部分多是從國外進口或是有中文化的遊戲,近幾年也開始有台灣作家設計的遊戲發行,像是2 PLUS工作室、山頂洞人實驗室、亞拉斯、愛樂事、神遊、Big Fun等等。有名的遊戲作家像是倉木村、小龔、陳智帆、小光等等,也都出品了不少優質的桌上遊戲,這次要分享的主題就是台灣作家設計的桌上遊戲 PART1,分別是(1) 追跡者、(2) 狡兔三窟、(3) 狼來了!

追跡者 Tracer

左:狼來了!  右:狡兔三窟








(1) 追跡者 TRACER

這一款遊戲是以挖掘珍貴礦脈為主題,玩家可以選擇是否要扮演4種角色之1,每一位都有獨特的技能可以使用,幫助玩家在4座大山中找到珍貴的礦脈。玩家在遊戲過程中依據手牌的指示進行行動,若先挖到多數礦藏的人即獲得勝利。一起來看看有哪4種角色跟哪些礦吧!

玩家的礦藏目標,一共有7張

4種角色供玩家選擇

若玩家不選擇4種角色,也可以使用一般規則進行。
遊戲設置進行如下:

1. 將行動牌與礦藏牌洗排之後,發給每位玩家2張手牌(若有礦藏牌請繳回)。再將剩餘的排均分成4疊,成為4座山。

2. 玩家可以從3個行動中選擇進行:
a.從4座礦山中選一座抽牌
b.打出1張行動牌
c.對任何一座礦山進行挖掘,如果是挖掘自己的手牌,請對手抽取

3. 直到其中一位玩家挖掘到7張中的多數,就是該場遊戲的贏家。

想當初跟家教的小朋友比賽時,小男生果然不一樣!!聽到冒險主題眼睛都亮了起來呢!其實這一款遊戲幾乎可以說是台灣第一款本土設計的桌上遊戲,現在看到的第二版在美術與卡片設計與第一版大不相同,但是在機制部分可以說是相當細膩的遊戲,還是很值得玩的喔!


(2) 狡兔3窟


看到這隻兔子是不是覺得很想要.........趕快動手抓牠呢!(笑)
打開外盒看到的是蘿蔔狀的內裝,真得是很有創意的設計,遊戲可以4個人進行,每個人的目標就是外抓到其他人的兔子,但是又不能讓別人抓到自己的兔子,也有一點點記憶考驗的味道!





起始設置:
1. 每個人拿走西同顏色的兔子卡片(3張)與農夫代表物
2. 發給每個人5張卡片,加上原本手上的兔子卡,總共會有8張卡片
3. 發給每人2個蘿蔔 (遊戲進行過程中手邊的蘿蔔上限是6個)

看到這個兔子是不是覺得很.....欠......打XD

 4. 接著來設置起始農田,請按照照片中的位置排列,並且請玩家將農夫代表物放到中間倉庫的位置,這就是農夫們出發的起點


 遊戲進行:

1. 玩家可以從3個行動中選2個進行,請參考以下照片:


2. 移動農夫:
如果要移動農夫就要付蘿蔔,當農夫走到卡片上面時,請將草地卡片翻過來,上面的事件就會馬上觸發,但只會觸發一次,並且一直翻開放在原位。

如果翻到的是兔子,那就恭喜你囉!抓到別人的兔子啦!再從牌庫中抽一張放回原位(不用打開也不用能看),如果是不小心抓到自己的兔子......就請拿回手上,再出一張排放回去囉!

抓到兔子囉!再抽一張牌放回去吧!

觸發事件:從手上打出2張卡片成為農田卡

這款桌遊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插畫
功能卡不好記嗎?還是覺得沒有動機玩遊戲?看看這些欠.....打......的兔子,還有平易近人的事件卡畫風,馬上就勾起你的動機了吧!






一起來挑戰!誰抓到的兔子多!!


 (3) 狼來了!

打開遊戲外盒一眼就看到遊戲最多人數「8」


這是一款角色推理的桌上遊戲,玩家需要透過大家給的訊息以及發問的結果推測每一位的角色是甚麼,並且要找到跟自己有關的關鍵角色。底下照片中上面猜測角色的轉盤左邊就標示了每一個角色要找的關鍵對象,野狼要找到羊、獵人要找到野狼跟羊....等等。




輪到你的回合可以選擇要發問、看角色牌,或是猜角色等行動,一起來挑戰看看自己的推理能力如何吧!








這三款遊戲都出自於台灣桌遊設計家之手,卻滿滿不同風格,有記憶推理,也有人物推理,機制的設計也是相當豐富的遊戲,也可以到桌遊店小試身手,看看自己對於哪一項桌遊拿手!

註:以上桌上遊戲介紹內容以簡單說明為準,相關細節請以說明書為準,謝謝。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