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教學心得分享:中文繪本遇上桌遊


當孩子開始學習認知能力時,中文繪本相信是不少家長會逐漸添購的品項之一,內容不論是初階的圖像認知、或是句子從三、五行,到長篇故事,在孩子的每個年齡層都扮演了不同的學習輔助角色。
親子共讀完繪本之後,再延續一場動腦桌上遊戲,讓孩子好好發揮一下自己的能力挑戰看看吧!





中文繪本對於孩子來說是最容易接觸到的故事,內容也是滿滿豐富想像力!並且透過譯者們的巧思,讓孩子可以跨越語言的障礙,接觸到歐洲、美國、日本等等各種不同的作家風格,開啟孩子更寬廣的世界觀。在這麼多千千萬萬本的繪本中,如何找到適合孩子的繪本呢?不妨可以參考以下分類:

資料來源:長靴貓繪本館 http://bootscatstore.blogspot.com/

在合作的繪本館中,這樣的繪本分類對於找書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因為當孩子有生活上、情緒管理、或是要加強大孩子的認知學習時,這樣的方法讓找書變成一件簡單的事情!而且在對於桌遊主題的搭配上也更容易進入狀況。

當孩子沉浸在故事的世界中,也希望自己也可以成為故事主角,有機會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並且結合桌上遊戲多面向的刺激,讓孩子在靜態的閱讀或聽完故事之後,還有另一個加深印象的機會,有動也有靜的多元刺激之下,讓孩子也有全面性的發展。
特別是現在小家庭裡孩子較少,當孩子有機會透過遊戲進行更多的人際互動時,孩子也會開始適應團體生活,並且在透過老師的帶領之下,在遊戲機制的引導過程中,學習了解指令,並且培養自己獨立思考與獨立完成事物的能力,讓孩子能夠開始接受並了解自己的情緒之後,試著自己排解壓力、不愉快等等情緒。面對自己不足的能力對大人來說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讓孩子從小開始了解自己,並且知道如何改進自己,讓孩子養成習慣面對自己這件重要的課題之後,也對孩子的成長也有滿大的幫助。












從中文繪本的情境安排,讓孩子逐步放鬆,並且從玩樂中學習對孩子來說就是一件深刻的生活體驗!「做中學」在這樣的課程中讓孩子手腦並用的全面體驗,一起來試試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