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聽見遊戲哭泣的聲音...】

不是自己的物品,就可以破壞?
達不到目標,拿不到想要的東西,就用蠻力解決?
好好的遵守規則,在合理的範圍內討論解決方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一盒遊戲的壽命有多長?
合理使用之下,一年都不是問題,甚至好好保存的情況下,絕版遊戲還有機會增值。
但是如果受到破壞了呢?馬上就烏有去了!

看到上面的Spot it! 卡片,很難想像吧!猴子翻滾的棍子,上面有孩子折了一角的痕跡。
魔法高塔的公主被拔起來了!魔法高塔的公主被拔起來了!魔法高塔的公主被拔起來了!
伐木達人的斧頭斷掉了!伐木達人的斧頭斷掉了!伐木達人的斧頭斷掉了!
很誇張所以要講3次!這些情況在課程中出現了,要怎麼讓孩子知道這是不好的行為呢?

魔法高塔的故事是這樣子的:

在完整的示範遊戲之後,孩子也自行進行了幾個回合,突然聽到一陣對話...
A:我要救公主!快給我鑰匙!
B:可是你沒有找到鑰匙,不能給你。
A:不管,我就是要救公主,不給我鑰匙齁,那我就.......

這時A同學把城堡拿起來,就把公主拔出來了!

A: YA!我把公主救出來了,再玩一次!
其他同學:公主拔出來就不能玩了啦~老師~~~有人把公主拔出來了!

當孩子想要達成遊戲目標,但是並沒有遵守規則取得可以達到目標的關鍵物品,就急著要把事情完成,於是使用了錯誤的方法,達到了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卻造成了遊戲的損毀,而且遊戲也因此報銷。或許有的人看到這邊已經覺得很難忍受,很想要!$#% %RC,但現在的時代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於是我們選擇讓孩子先去旁邊坐著冷靜一下,再跟他談談到底是為什麼要用激烈的方法達到目標。這時孩子的回答不外乎是:他不給我啊!我想要救公主啊!各種想得到的藉口都有。



而伐木達人的故事是這樣的:

在遊戲教學結束之後,孩子也進行了幾個回合,突然聽到...
A:換你砍樹囉!(將斧頭遞出去
B:換我了!(拿著斧頭敲著桌子

啪的一聲,斧頭分離
其他同學:老師~~~斧頭斷了........

問孩子為什麼要敲桌子,低著頭一句話都不說,卻先掉眼淚了!(要哭的是我吧!(笑)
這時也只好請他到旁邊坐著冷靜一下,把遊戲的屍體收一收,讓整桌的孩子一起回想剛剛發生的事情,再請他們討論到底應該如何正確的使用遊戲...

在這半年來遇到這麼多的桌遊使用問題,或許有人會說,東西會壞是正常的,小孩總是不會拿捏力道;也有人說,開桌遊課就要承擔這樣的風險,但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今天我們是到了圖書館借閱書籍,不小心造成了污損,或是毀損,圖書館的規則是什麼呢?不妨參考看看:新北市總圖圖書借閱相關規則


或許孩子將遊戲損壞,有不小心的時候,這時不妨好好的跟家長聊聊,孩子最近是否有受到壓力,或是生活中有什麼樣的事情不順心,並且好好地跟孩子溝通,告訴孩子這件事情為什麼是錯的。

如果只是消極地只告誡孩子不可再犯錯,但卻不讓孩子明白為什麼錯,錯在哪裡,也沒有讓家長及時知道這樣的訊息,可能孩子心中藏了什麼事,也就沒人知道了。

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遊戲,都請好好愛惜,機會教育,可遇不可求,但別再遇了(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