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訊息搶鮮看:歐盟議會─民意與政治角力切身體驗】



這次很榮幸受到大玩創意的邀請,一起到了歐盟議會的體驗現場協助規則介紹人的工作,一
起來瞧瞧遊戲重點有哪些!



這款遊戲首先是跟歐洲聯盟友相當重要的關係,在遊戲的過程中不僅讓人體驗國家越來越多有哪些變化,還有歐盟相關機構運作時的政治角力感覺!
其實歐盟的前身是由6個創始國:義大利、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德國所創立的煤鋼共同體開始,在各國的合作之下,發現這樣的合作對於區域的發展還滿有幫助的,於是慢慢出現了歐洲原子能共同體、關稅同盟...等等的合作概念,並且也付諸於現實生活中。









而歐盟迄今已經發展到28個會員國,雖然還是有很多地方正在努力的改變中,但是也讓世界其他地區看見區域發展的小小成果,也開始群起效尤。

會員國在加入歐盟之前需要相當多的程序調整體質之後,分成了好幾次的擴大,在遊戲過程中則濃縮成3個回合,而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事情越來越多,重要的機構也隨之出現,像是歐盟執委會、歐盟理事會,還有歐洲議會。這款遊戲即是讓玩家們模擬法案進到歐盟理事會與歐洲議會的表決皆段,讓玩家們一窺政治的微妙關係,到底是誰主導呢?

遊戲中總共有7個角色,分別代表7大黨團,而黨團在主要的5大政策中分別有不同的理念,所以審理法案的時候千萬要看清楚,星星多的就是黨團重視的法案,也可以看出應該尋求誰的支持。政治就跟商業一樣,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所以有時是一起通過,有時則是拼命持反對立場的囉!



首先如何決定各個黨團的影響力呢?就需要以競標點數決定拿取會員國的順序,遊戲中的投票力部分是以各會員國的人口數計算而來,所以人比較多的投票力表現數字比較大,比較小的國家像是馬爾他,雖然人口少只有1票,但是歐盟也會提供一點點的補助,,因此取得這個國家的時候,可以馬上拿到1分的影響力籌碼。
國家都拿完之後,請把手上會員國的投票力加總,就是回合中各位代表的票數。這時候請把自己的頭像標記物放在淺藍色的數字部分做標記,讓夥伴們都看得清清楚楚。準備好之後,就要進入審理法案的階段。

首先是由競標最高者擔任回合中的主席,其他玩家在主席進行從執委會提出的議案卡片中,抽7 張選5張的階段時,其他玩家就可以開始進行爭取。
看看主席排除的議案中,有沒有其實是很重要的!這時請不要客氣的拿起自己的影響力點數,嘗試說服主席吧!如果1分不夠,2分、3分,都可以試試看喔!還是不行的話,試試看牛排、電影、飲料,運用各種方式表現一下誠意。





接下來開始表決的時候,請使用表決卡表明黨團態度,同意請翻O,不同意請翻X,這時候也要注意一下版圖上標明每個回合的投票力要幾票才會通過,因為每回合的會員國數越來越多,同意的門檻也就越來越高囉,別忘了手上的影響力籌碼,盡情的使用吧!

其實在歐盟的立法過程中,由執委會提出的法案必須同時在歐盟理事會跟歐洲議會中審理,2個機構都同意了才會執行,但是遊戲中沒辦法同時執行2個機構的事情,所以是先歐盟理事會,再進行歐洲議會的部分。如果想要嘗試入門版的朋友,也可以只進行歐盟理事會就好,就像我們今天的體驗一樣喔!

當5個法案都審理完之後,就要進行結算點數的部分,請將自己的角色卡與法案卡中有相對應的星星各項相乘之後,再加起來就是當回合取得影響力點數的數量,如果分數不高也別擔心,在3個回合結束之後,還有一個政策方向加分部分。



在每個法案卡片上,除了標記星星之外,還有一些相關的政策上會用框線框起來,這個時候就要注意囉,如果通過的話,就會在板塊上的政策方向往前推,這時請用角色卡背後的結算加分進行對照,看一下每一個政策方向往前推的時候,分數有甚麼樣的變化,有的是變多,但有的卻是變少喔!最後將這些加分轉換成影響力籌碼,再來看看哪一位黨團代表成為政治角力下最大的贏家!


除此之外,還有結局卡可以看看,這樣的政策方向產生了甚麼樣結局的歐盟!所以各位黨團們請注意!歐盟的變化就在您們的掌握中囉!

歐盟,一個動的政治組織,更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實驗!
藝童桌遊邀請您一起來體驗→歐洲議會預購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