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兒童年度遊戲獎─玩過哪些了呢?


偶爾在桌遊的封面上會看到一個紅色、藍色或是黑色的小圖案,上面帶著好像桂冠的葉子,還寫著年份,應該有點疑惑:這是什麼意思?今天挑選的是藍色的圖案,先來看看這個可愛的圖案吧!

圖片來源:http://www.spieldesjahres.de/cms/front_content.php?idcat=123




這個標誌代表的是一種榮譽以及對該款桌遊的一項肯定,也就是《年度兒童桌上遊戲獎》,回顧從1989年開始頒發的遊戲中,部份桌遊至今依然是深受歡迎,部分簡單的規則不需語言也可以製造相當好的歡樂笑果,特別桌遊中的巧妙設計讓人更是驚奇,其中也發現一些有趣的特點!
◎ 骰子成為遊戲中重要的元素,加入許多的圖案與顏色混合搭配,讓變化更多
◎ 紙牌較少出現,加入更多立體動物、版圖設計元素
◎ 與包裝盒的巧妙結合,成為遊戲的一部分,發揮更多的功用
◎ 運用磁鐵等常見元素,讓遊戲簡單也富含更多變化

桌遊中的種種創意,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也可以成為啟發孩子的重要關鍵,讓孩子從觀察力中也可以延伸到聽覺、觸覺以及一些小肌肉的訓練與發展。從各個面向給孩子更多的刺激,讓孩子在輕鬆的玩當中,將學習過的經驗釋放出來,也進一步有更多人際互動的機會,並且進一步作更深入的思考,將自己的想法具體的表達出來,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目前已經有中文化的遊戲以及得獎的年份請參考:

 § 1992年 賽豬聚樂部
 § 1998年 拔毛運動會
 § 2014年 魔法高塔


或許有一天,孩子也能發揮自己的創意,成為小小桌上遊戲設計家,像Miranda  Evarts一樣,6歲就設計了《睡皇后》這款遊戲,帶給大家更多的歡樂!

下一回就來看看 《睡皇后》是什麼樣的遊戲吧!


資料來源:
1. http://www.boardgamegeek.com/geeklist/2430/childrens-game-of-the-year-kinderspiel-des-jahres
2. http://www.spielzeug-kids.de/spiel-des-jahres.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