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這樣玩:演化論】

桌遊規則:演化論

世界上有著各種豐富的物種,為了延續彼此的族群發展出了各種求生技能,有些生物掠食其他生物,有些生物選擇巧妙地躲避其他生物的攻擊,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唯有通過殘酷的大自然考驗,才能在地球上生存下來!

 演化論是一款與生物主題密切結合,卻又充滿樂趣的桌上遊戲!




遊戲人數;2 – 4人 (使用兩套遊戲可增加遊戲人數)
遊戲時間;30 – 50分鐘
建議年齡:10歲以上

我們開始吧!





1.設置(Setting)

遊戲當中我們使用到3種顏色的標記作為食物,紅色食物是「一般食物」,藍色食物是「額外食物」(新鮮的肉!!),而黃色食物是「脂肪」。

每個玩家發6張卡片,分別代表不同的「性狀」。 




像是水裡游的「水生」,住在洞裡的「穴居」,被攻擊時可以「斷尾」躲避等等,玩家可以使用這些「性狀」來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生物。



2.第一階段出牌! (生存發展)


從一位玩家開始,每個玩家輪流出一張牌,可以選擇不出牌直接跳過。
遊戲當中每張牌的「性狀」不可以直接出在場上,必須先將一張牌成為「動物(牌背)」放在場上,之後再將「性狀」增加到場上的動物身上。

a.選擇一張卡片成為動物



b.之後,將一張卡片增加到動物身上。
我們就得到一隻水裡游的動物了!猜猜他是什麼?魚?海豚?


c.持續增加性狀到動物身上,或選擇增加新的動物,直到所有人選擇不出牌。
我們繼續讓這隻動物可以吃肉!成為水裡的肉食動物!






3.第二階段出牌!(覓食階段)


當所有玩家停止第一階段出牌後,由第一位玩家擲骰子決定這次「一般食物」的數量;
兩人遊戲時,擲一顆骰子的點數 +2
三人遊戲時,擲兩顆骰子的點數
四人遊戲時,擲兩顆骰子的點數 +2





這次4人遊戲中,骰出了7,所以7+2 = 9,場上會有9個「一般食物



接下來每個人輪流拿1個「一般食物」放在自己的動物身上,每個動物只要1個食物就可以吃飽,當動物身上有著性狀寫「+1」時,必須多吃一個食物,像是這隻「巨化」動物,就必須要拿到2個食物才會吃飽。



最刺激的部分來拉!物競天擇!擁有「肉食」性狀的動物可以選擇不拿中間的食物,而是吃掉其他生物來獲得食物!




被吃掉的動物將會放置在旁邊,而吃掉對方的動物獲得兩個藍色「額外食物






4.第三階段(滅絕!)


所有玩家動作結束之後,所有沒有吃飽的動物會餓死(大自然是殘酷的!),所有玩家把動物身上的指示物移開,每個玩家計算場上活下來的動物數量,拿取
(存活數量+1)的手牌,重新回到第一階段(生存發展)。


5.遊戲結束


當所有的牌庫被拿完時,遊戲進行最後一回合,回合結束之後,每個存活在場上的動物得(2分),而動物身上的性狀得(1分),分數多的玩家獲勝。

簡單刺激的演化論,最大的樂趣莫過於遊戲過程中,討論創造出奇形怪狀的生物到底是什麼,還有各種性狀搭配的策略樂趣,快找朋友一起玩一場吧!


歡迎跟我們分享遊戲心得唷!
P.S. 相關規則請以說明書為準,謝謝!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