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這樣玩:黑羊白羊】


《黑羊與白羊》的故事應該大家都耳熟能詳:有一天黑羊與白羊剛好都到了獨木橋邊,2隻羊都想要過橋,但是橋真的很小,一次只能走一隻動物,這2隻羊爭吵了一陣子,後來很客氣的你讓我、我讓你的,最後2隻羊都成功的過橋,有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MOZI GAMES 2014年的這款《黑羊與白羊》作品,即運用這樣的故事背景帶入,首次出現是以Flying V募資的方式進行,當時募資成功出版的鐵盒版本,現在也已經絕版,仍然是不少玩家期盼可以在重出江湖的版本呢!



但遊戲中可不是這麼容易皆大歡喜的囉!玩家在這款遊戲中帶領不同的羊群過河,看看誰最快將自己的羊移動到對岸,就能獲勝。其中也提供了2人與3人、4人的設置方式,更多人玩變化越多,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遊戲如何進行吧!







請將9塊圖版板塊拼成,玩家依據橋邊小羊的顏色拿取羊群,這些就是玩家要帶領過橋的小羊們。


註:2人進行時只需要4塊,需要哪些圖板可參考說明書或圖板背後的擺放提示圖樣;3人遊戲時,圖版擺放與4 人相同,但請將巨石標記擋在沒有使用的羊群顏色出口。
2人進行版圖 



3人進行版圖 



首先請玩家們仔細觀察自己的小羊棋(之後簡稱小羊),每一個顏色的小羊形狀皆不相同,並且有2面不同的顏色:一面是草地、一面是泥土。



所有玩家首先請將自己的小羊放在手裡,再往桌上輕輕一擲,即馬上決定這回合每隻小羊的位置,玩家不能任意改變喔!除了剛好擲出5隻完全相同的位置,就需要再擲一次。

接著由髮型最像羊的玩家擔任起始玩家開始行動,有以下行動方式可供選擇:
1. 擺放一隻小羊到橋上


2. 前進一步到前面的空格,或後退一步到後面的空格

3. 遇到同樣位置的羊可跳躍一步(不分羊群顏色,跳就對了!)


4. 遇到不同位置的羊可直接堆疊(不分羊群顏色,疊上去就對了!)


5. 若想要移動的小羊身上還有其他的小羊,請依照自己小羊的位置進行移動規則,並且帶著身上所有的小羊一起移動吧!
註:同樣位置意指相遇的2隻羊背景皆為草地或泥土,不同位置意指2隻羊的背景各為草地與泥土。

若移動到橋中間的草地時,這塊草地稱為「中央島」,如果有空位,玩家必須停在其中一格。如果沒有空位,就要依據小羊的位置來決定怎麼擺:
1. 如果有位置不同的小羊,優先堆疊在不同的小羊上
2. 如果位置都相同,恭喜你可以直接往你想要的橋跳過去!但如果橋上還有其他的小羊,就需要再依據橋上的小羊位置在決定是要堆疊還是跳躍。
3. 已經在中央島的小羊,就直接選一個方向前進吧!不用在中央島中與其他的小羊糾纏囉!


這座橋乘載了這麼多小羊們的來來去去,有年久失修的情況,這次2015年的再版中,就放入了有點危險的「橋板擴充」,怎麼進行呢?
首先,有234跟完全斷裂,這4種斷橋,數字代表這座斷橋上可以乘載的小羊數量,斷橋當然就是無法載羊!


每位玩家會拿到2個斷橋,請所有玩家們在擲小羊時,也將斷橋放在手裡,往桌面輕輕一擲,就決定了這次遊戲要使用哪些斷橋。但還有一個機會:由起始玩家決定要使用幾個,各玩家再決定要使用哪些。所以還是有一點點的機會的!起始玩家決定好要使用的斷橋數量後,再請各玩家自行決定要將斷橋擺放在自己面前的哪些橋上。
當遊戲進行過程中,斷橋上的小羊數量大於吊橋可承載的物量時,堆疊在越下面的小羊就越危險!!因為超重時,將從下面的小羊開始移動回自己的起始位置,是不是很邪惡呢!

還有另外一個情況是,當小羊停留在斷橋上想要移動時,還得往後瞧瞧,若後面一路都沒有同色的小羊,就可以直接往前移動;但或是後面往後看,還有自己的小羊,不管多遠,就是不能移動啊!所以別忘了要讓後面落後的小羊盡快跟上!

2 人遊戲時建議使用一片斷橋就好,不然可能會讓玩家們越玩越痛苦啊!

當任一位玩家的羊通通走出去時,遊戲結束,也恭喜這位玩家獲得最高分:3分;最後一名的玩家還有留在圖板上的羊,1隻扣1分;如果有獲得名次,但是有羊迷路沒有走到同一個出口的話,1隻也是扣1分。
想要獲勝的話,可要好好看清楚,怎麼走可以讓小羊們盡量從同一個出口出去,可別讓其他的小羊帶著亂亂繞啊!

找個機會來試試看誰比較厲害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