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這樣玩:當龍牙勇者遇上小嗝嗝?】


「我一看到龍就想要宰了牠,我天生就是屠龍高手啊!」
這段話是不是很眼熟呢?!知名動畫電影馴龍高手的場景是在一個維京人的小島上,主角小嗝嗝在一開始跟爸爸的對話中,就大膽地說出這句話,後來也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希望大家能對他刮目相看!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島上的村民們在他的努力之下也能跟龍和平共處,是個美好的結局!這跟桌上遊戲有什麼關係呢?






看到這些巨龍跟勇士的卡片想到了什麼呢?是不是很有馴龍高手的感覺!頓時也覺得自己充滿了維京人的勇士氣慨吧!「龍牙勇者」這款遊戲可以提供3-5人進行,玩家在遊戲中要進行小小的推理與策略運用,才有可能讓自己任務成功喔!有些玩家大概覺得奇怪,這個遊戲很耳熟,但是看起來怎麼不太一樣?原來已經絕版的版本長這樣:



沒錯!木盒就是遊戲的外盒,看起來更珍貴也更神祕了!每一隻巨龍的卡片也都不盡相同,連牙刷的大小都跟數字有關,讓玩家真的有一種要去幫巨龍刷牙的感覺,可見在東、西方的藝術家眼裡,同一款遊戲也可以有這麼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喔!

首先依據遊戲人數拿出巨龍的卡片,每位玩家也會拿到數字1-8的卡片跟一張橫式大卡片,作為統計任務是否成功的依據。在進行這款遊戲之前,不妨可以先跟孩子分享一個英勇屠龍的故事,這時候孩子們總是能胸有成竹的表示可以完成任務!如果換成分享看牙齒的經驗,讓孩子對於「牙醫」跟「龍牙勇者」做一個小小的聯想,孩子可能會表現出的是害怕,但不妨可以將牙醫比喻成英勇的勇士,要跟細菌們一較高下,孩子們的心裡大概也會舒坦一些吧! 

選出一位起始玩家之後,就要由這位玩家先幫大家調查,這次巨龍的牙齒打開幾公分或是幾分鐘,看到巨龍卡片上面的數字後,孩子可以想想應該如何描述這個數字,有的孩子會說「這個數字很小喔!」、「數字圓圓的喔」、「這個數字中間的啦」……等等描述,但別忘了提醒孩子,描述這個數字的時候可以不提供正確資訊,孩子的心裡又更糾結了!這時孩子們的反應多半還滿驚訝的,通常都會脫口而出:「什麼!可以亂講喔!」或是「還可以騙人耶!」
聽完數字的描述之後,每一位玩家都需要從自己的手上選出一張數字覆蓋在自己的面前,當大家都準備好之後,再一起打開,從數字最小的人開始去刷牙。以5 人遊戲為例,如果巨龍卡片上的數字是19,玩家出的卡片分別為:35578,會發生什麼事呢:前3位玩家的數字加起來是13,所以這3位玩家的數字都可以放在記分板上笑臉的位置,代表加分。但是第4位玩家放上去之後,就超過19到達20這個數字,這張數字7就要放在哭臉的地方,代表巨龍咬到這張卡片了,成為扣分。接下來最後一位玩家的數字8,連出任務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就要放在中間沒有表情的臉上,代表不會扣分也不會加分。

其實在調查員形容完數字之後,大多數的孩子都會相信這位調查員的敘述,但若是有其他孩子想起可以不提供正確資訊時,就會開始露出懷疑的表情,並且質疑調查員的描述。這時候不妨開始跟孩子一起討論適合出什麼樣的數字。而遊戲中每一張數字都只有一張,或許也可以考驗一下孩子們剛剛有沒有記得哪些數字已經出現過,哪些還沒,做一個小小的技巧推理,也能幫助自己得分唷!

一起來挑戰看看,誰是厲害的龍牙勇者!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