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分享:孩子的學習回饋


桌上遊戲聽起來,常常大家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玩具」、「教具」,有一些機制比較簡單的桌上遊戲,在進行時確實有這樣的味道。
而對於3-4歲的孩子在初步接觸桌上遊戲時,也多以這樣類型的作為優先的安排,藉此也能觀察孩子在認知發展的程度到了哪邊,接下來可以從哪些面向讓孩子有更多不同的刺激!




英文繪本課程進行時,首先培養的是孩子的「英文耳朵」,其實就像自家裡的小孩一樣,牙牙學語的時候,首先都是模仿聽到的字詞,而開口的時候多是單音,或者是單字,直到語言發展能力可以說出句子的時候,他就可以在老師或是大人的引導之下,說出比較長的句子。英文繪本也是如此,當孩子沉浸在英文繪本時,他也是在「聽」老師上課說的內容,搭配鮮明的圖像,孩子可以吸收的更快,並且後續延伸活動的歌謠、桌上遊戲帶領之下,讓孩子開始發揮「說」的能力,讓孩子有機會先說出單字,並且發音清楚 (P.S. 這裡指的發音清楚不是指跟外國人一樣有一口英/美式腔調,而是把單字正確的講出來,並且是願意自己講出來),當堆疊的單字量夠的時候,孩子就有機會把自己已經學會的單字串成一個句子。請先別把重點放在孩子說的對不對,而是願不願意開口。

這幾次的英文繪本課程中,有好幾個孩子都讓人很感動T___T 第一次來上課時,媽媽們緊張的說:孩子從沒接觸過,也不願意開口;或是孩子對於正統英文課的興趣缺缺;甚至是完全聽不懂英文。幾週下來,媽媽說不願意開口的孩子將遊戲中的單字深刻的記在腦海中,時不時看到一樣的顏色或形狀都會直接喊出英文;完全聽不懂英文的孩子會把桌遊中玩過的動物與帶唱過的歌謠互相交換,時不是自己的哼哼唱唱,甚至因為老師病假不能上課大哭一整天;興趣缺缺的孩子也開始對英文漸漸出現了好感......這些孩子給老師的回饋是無價的,也是老師前進的動力!真的很感謝這些小寶貝們!也感謝家長們的支持~~



另外一個桌遊活動《FUN心玩數學》,由在課程中帶領的老師多會以邏輯思考的角度切入,首先培養孩子的思考感讓孩子慢慢進入「甜蜜的數學陷阱」中,老師就會加深遊戲的難度,加、減、乘、除通通出現,甚至混在一起對孩子來說也不是一件難事了!
老師在課程中也結合教育部課綱的數學單元,跳離各個版本的框架,讓孩子在玩的時候就可以玩數學,並且透過自己動手操作,讓孩子的印象更深刻,特別是自己創造出的算式,如果算法錯誤也可以自己找出解決的方法,讓孩子的數學感越來越強烈!

這幾次課程中遇到的孩子多數是懼怕數學,甚至是不‧玩‧桌‧遊(是的,家裡哥哥玩得轟轟烈烈,妹妹就是怎麼樣都不願意加入),或許用懼怕的字眼形容有點誇張,但是這個活動的孩子年齡在數學上的心情常常是有挫折的,或是看到數學總是站得遠遠的,甚至每次提到數學就是跟媽媽翻臉的孩子。於是老師針對這樣的大孩子們,也還是挑選了一款簡單的遊戲,以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為優先重要任務,這些孩子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其實也讓老師著實心裡緊張了好一陣子,但是在老師陸續給予肯定的眼神,以及鼓勵的話語之後,孩子們在30分鐘後就像是認識已經認識1年的玩伴,完成了自己創造的算式之後,也會彼此檢查自己創造出的算式,甚至不玩桌遊的孩子是裡面笑得最大聲的!看到這些孩子將數學玩得這樣開心,臉上綻放的童真笑容,就知道他們心裡的數學魔鬼已經消失了!



這些孩子純真的回饋都是老師們前進的動力!為了讓孩子消除心中的學科大魔王,並且加強孩子的耐壓力與自我情緒調節力,藝童桌遊團隊會繼續努力的加強課程內容,讓孩子學習無礙!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