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教學心得分享:與學齡前孩童進行桌遊?


學齡前的孩子總是活蹦亂跳坐不住,而且還有消耗不完的體力忙阿忙的,讓陪伴孩子的大人不知道都輪到第幾班了,才看到孩子終於要休息了!這時候父母親多會開始思考:是不是該幫小寶貝們開始安排動態課程了呢?

其實這個時候也可以開始安排靜態課程了! 唱唱跳跳對小朋友來說是比較容易能夠進入狀況的,因為這個時期的孩子就是有本事這樣玩!但是專注力?!要這個年齡的孩子坐下來超過3分鐘?!看起來似乎是很難的一件事情!但是孩子的發展應該是要平衡進行,如果只是注重某一個部分,到後面再加強另一個部分時,相對也需要耗費較多的心力才能夠平衡了。




「那有甚麼樣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動、靜都能夠嘗試呢?」這多半也是大多數家長的問題,不妨嘗試繪本律動搭配桌上遊戲的相關課程,讓孩子不僅動動四肢,還能訓練專注力,當孩子發揮專注力時,也是相當消耗體力的喔!

繪本律動課程在進行過程中,老師多半不僅僅是帶孩子讀過繪本內容,也會搭配旋律讓孩子加深印象,透過唱唱跳跳的帶動之下,動、靜都達到!而桌上遊戲呢?總是有相當吸引目光的遊戲配件,提高學齡前的孩子的好奇心,再透過遊戲背景的故事傳達,挑起孩子的挑戰心情,這時候孩子自然而的就發揮他的專注力!在遊戲規則的帶領之下,學齡前的孩子有機會正式進入社會化,並且開始了他的社交經驗,認識了輪流、等待、詢問甚至到討論,都可以在遊戲的情境中遭遇到,這對孩子的世界來說幾乎都是新的事物!在進行的過程中,老師也可以從中觀察孩子的反應,藉此了解孩子在哪個部分需要多一些的刺激,並且也會發現其人格特質,在遊戲的進行過程中協助孩子克服自己不足的地方,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長靴貓繪本館:英文故事同樂會 「賣帽子Caps for sale」



桌上遊戲《拔毛運動會》可愛的配件很能吸引孩子目光!


 
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桌上遊戲是讓他玩得有趣味,並且也可以培養玩的興趣,讓他想要一玩再玩的挑戰自己,在遊戲中與同儕的真實互動,也讓孩子脫離電子產品的掌控!當孩子有興趣玩之後,他要求的不再會是電子產品滑阿滑的,而是拿起一盒他已經學會的遊戲帶著爸爸媽媽一起玩!這樣從小還可以更增加親子感情,家裡更多了一個小小老師喔!

Tips:
◎ 動、靜活動均衡發展
◎ 透過繪本律動 & 桌上遊戲進入社會化,並且開始社交經驗,更能體驗輪流、等待、詢問、討論

歡迎一起討論^__^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