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教學心得分享:玩桌遊一定要贏?!


小豪拿著紙牌,眼眶泛淚的說:「老師...我覺得我快要輸了...」
小可把紙牌握在手上,大喊:「YA!我最厲害,我贏了!」
這下子該怎麼辦才好呢?





每每和孩子結束了一個桌遊回合之後,孩子最關心的就是「老師我得幾分?」、「老師我第幾名?」、「老師我是不是最厲害?」等等,如果孩子表現得很棒,當然是開心得笑到合不攏嘴,不斷的向其他孩子炫耀他的成就。如果是表現比較一般的孩子,沒有特別優異時,當然就會出現失落的情緒,甚至是掉下眼淚了。如何解決當下這個情況呢?

首先,桌上遊戲都會有明顯的勝負結果嗎?是的!大部分的桌上遊戲都會有一個贏家。
桌上遊戲進行過程中都是彼此競爭嗎?是的!桌上遊戲在進行的過程中常常都是要打敗其他玩家。
真的沒有辦法解決了嗎?當然有辦法解決!:)

首先,在桌上遊戲類型的挑選上,是不是一定要挑選有明顯勝負的桌上遊戲?其實在桌遊進行的過程中,重視的是孩子自己動手操作,並且在操作的過程中自己進行思考與嘗試,第一次沒有成功,第二次慢慢調整後有起色,第三次、第四次這樣持續的嘗試下去,或許孩子每一次的嘗試都會有新的心得出現,如此就可以逐步建立孩子的自信,也讓孩子越來越願意嘗試。因此建議剛開始時,可以讓孩子們一起合作完成一個目標,讓孩子先透過團體學習累積經驗之後,再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個人目標,這樣也能降低勝負的感受。

遊戲中一定都是彼此競爭嗎?這時候老師,或者是帶遊戲的人就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孩子都會希望打敗一個很厲害的人,成為同學眼中的焦點,這個時候,老師可以巧妙的將這個對象設定成自己本身。這樣一來,孩子們有共同的目標─老師,於是整場遊戲下來,孩子們多半討論的主題就會是「這樣可以擋住老師」、「這樣老師一定會輸」、「這樣我們就可以贏老師了」,孩子們開始互相交換自己觀察到的角度,進階到另一種層次的合作方式。

如果孩子還是將重點放在有沒有獲勝這件事情上,其實可以用另一個方法來考驗孩子,請孩子將整個遊戲從頭開始的設置、規則等等相關的內容嘗試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如果孩子在表達上並不是相當完整,這時候就可以給孩子另一個觀念,勝利並不是唯一,如何將桌上遊戲介紹得清楚,或是能夠教會別人,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

桌遊一定要贏?!別再給自己壓力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