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讓人Fun心玩數學


家裡的小寶貝聽到「數學」會出現害怕的表現嗎?或者是默默抗拒「數學」話題嗎?或許可以嘗試看看別的方法讓孩子進入數學世界,並且更進一步享受在數學世界裡!

大部分的數學概念多是從基本的「數與量」堆疊而來,進而能判斷多與少的比較概念。這時候家長可以嘗試從生活中加入一些有趣的挑戰,逐步建立孩子的自信,首先讓孩子不害怕,就有機會產生《喜歡》的感覺。而孩子的反應多是直接的,可以直接看到孩子的反應,所以當孩子喜歡時,慢慢的也會提出想要自我挑戰,如此孩子在數學世界裡有更多《享受》的可能!

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有數學概念,隨時都有應用題,以《加加減減》主題來說,買東西就是一個很常遇到的例子,像是總共多少錢、要找多少錢回來、用累加計算一樣的東西買多個多少錢,這些都可以讓孩子自己試著做出答案。

《買賣交換》主題中,用好寶寶點數的兌換方式為例,好寶寶對孩子來說是一種榮譽感的象徵,也有助於刺激孩子的思考動機。點數可以兌換幾樣物品,答案是開放的,父母和孩子一起把所有的方法寫下來,再一起討論與比較,這樣的方式有助於啟發孩子進行更多的思考,也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數字排列》的主題中,以車票位置為例,家長可以先帶著孩子觀察表格中數字間的關係,像是甚麼樣的數字靠走道、甚麼樣的數字靠窗、左右邊的數字分別有哪些特質,這些都可以讓孩子試著自己進行表格的敘述。接著就可以開始提出換座位的題目,怎麼換可以將2個原本距離有點遠的位置換在一起?其實換法不僅僅只有一種,都可以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與為什麼。

如果把一樣的主題放到桌遊裡?也有這樣的遊戲嗎?當然有!

有玩過德國心臟病嗎?想要訓練孩子《加加減減》的能力,運用孩子喜歡的水果、發出「噹」的鈴響,就能夠刺激孩子進行運算!只要看到一樣的水果相加為5,趕快按鈴就對了!一開始孩子可能會因為速度太快,自己卻沒辦法達到而有失落感,但是可以運用一些方法讓孩子也有機會按鈴,這樣也能引起學習動機喔!

種豆是一款歷史悠久的老遊戲了,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的式辛苦耕種的豆農,透過《買賣交換》的方式讓自己在巧妙的時間點進行收成,換取更多的收入,並切且有機會購買第3塊田,加速自己收成的速度。遊戲規定不能任意更換手排順序,更是有挑戰性!多半就需要運用「交換」的方式取得自己想要的豆子,這時候就需要運用到談判的技巧囉!父母和孩子一起遊戲時也可以考考孩子的臨場反應喔!

《數字排列》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簡單的主題,但是怎麼排?其中可就大有來頭囉!看看這次分享拉密數字牌的挑戰中,只是簡單的3個規則:1. 3張牌為基本牌組;2. 連號皆同顏色;3. 同數字皆不同顏色。就已經可以讓人很傷腦筋囉!方法只有一種嗎?一起來瞧瞧吧!




























玩家A:
(1)將紅色的7接上自己的紅色6跟8
(2)藍色的4,5,6就一個簡單的合法牌組

 玩家B:
(1)將黃色的7接上牌組9, 10, 11
(2)再將黃色的11拿來與自己的藍色11、黑色11接在一起

玩家C:
(1)將黃色的12接上黃色的9, 10, 11
(2)黑色的6,7,8就一個簡單的合法牌組

玩家D:
(1)黑色的笑臉百搭牌當成黃色的8,再與自己的6,7接在一起,又是一個合法牌組

簡單的數字與顏色,就可以有這麼多變化!這一款遊戲可是在國中團裡大獲好評,每一個禮拜都要挑戰的遊戲呢!

其實數學真的不難、不可怕,反而在生活中到處都可以看到,也可以體驗到,希望將這樣的數學概念可以從桌上遊戲推廣到生活中、家庭裡,讓我們一起把數學玩出不同的趣味吧!

想要帶一個拉密數字牌回家嗎?
請到這裡來: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01276454893 

還有多款遊戲(附牌套)可以挑選喔!

其他關於桌遊的想法與概念都歡迎討論與分享^__^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