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教學心得分享:英文繪本遇上桌遊


隨著家裡的孩子數量減少,父母親花在孩子身上的陪伴與消費也越來越多,不僅是書籍、玩具也是一樣,也因此國內推行親子共讀的成效也逐漸產生。中文書籍對於家長來說門檻較低,在一般的公立圖書館、書店等地方,更容易接觸。如果要開始嘗試英文繪本,可以參考由ECCO老師所整理的地點清單,找一個離家近的地方去試試看!


有名的糖果屋也有不同的英文繪本版本,不妨試試孩子喜歡哪一種



雖然英文繪本中的文字量也會跟孩子的年齡有關,但大多數的繪本是不分年紀的,甚至在故事老師的帶領之下,文字多的繪本也可以給小小孩另一種刺激。倒是繪本中的意境確實會與年齡的認知有關聯性,或許在挑選繪本的時候,其中的經驗與認知反而是需要考慮進去的,這部分在桌遊的搭配選擇上是有重要的關係。

不同年齡的孩子適合不同的桌遊,如果班上的孩子剛好是年齡相近,挑選桌遊的難度就不高,如果是混齡的話,就需要考慮得更周詳囉!以童話主題的繪本來說,桌上遊戲的難易度是適合混齡的,而且在童話故事的情節鋪陳之下,孩子已經從一開始就已經進入情節,因此故事老師在語言情境的營造,以及導入桌遊配件或內容物的時候,也需要巧妙的安排。當孩子在適當的時間點,聽到關鍵的單字時,更會加深印象!這個時候就達到了引導學習動機的效果。

從英文繪本培養英文耳朵!也是很重要的喔!


當故事結束的時候,就是孩子們發揮的時候,多數的孩子在這個時候只要故事老師的2-3次提醒或暗示之下,就可以達到「說」的效果,並且在同儕們紛紛「說」之後,也會誘導其他孩子開口,當孩子肯說時,故事老師別忘了一定要發出讚聲「GOOOOD」,當孩子展現笑容時,就是受到肯定,這樣孩子就會更願意在後續的活動中說英文!

如果遇到混齡課程呢?故事老師也別擔心!在場的爸爸媽媽更不用煩惱!因為一定會有「現場小小翻譯官」出現!其實孩子是很純真的,當他看發現身旁的夥伴聽不懂時,他就會義不容辭的說「我翻譯給你聽:blah blah blah...」甚至還會用英文開始與故事老師對話,原因是甚麼?因為在前面情節鋪陳時,孩子已經慢慢習慣與適應英文的環境,當得到老師的讚聲之後,認同感升華為成就感,他會更願意講英文,並且習以為常!

孩子正專心的聽故事老師說明規則,希望在後續的課程中有很棒的表現!
(課程地點:長靴貓繪本館)


接下來就是孩子表現時間到囉!在玩桌遊的時候,就是孩子最輕鬆的時候,這時候只要鼓勵他做就對了!不管做對與否,讓孩子踏出第一步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家長希望孩子自己獨立上課,應該要越早放手,因為當父母與孩子同處在一個空間時,當孩子做完一個動作,通常會轉頭希望得到父母認可的眼光,同時卻也失去了對當下事物的專注,這一點確實是相當可惜的!當然父母都是基於關心的立場,希望了解課程內容,或是希望陪著孩子一起學習,但適時的放手也是相當重要的喔!

孩子們正在輪流操作遊戲內容,同時也培養孩子的耐心等待與訓練專注力
孩子們正在輪流操作遊戲內容,同時也培養孩子的耐心等待與訓練專注力(課程地點:奧莉薇繪本館)

當英文繪本遇上桌遊,人人都可以成為故事主角,一塊冒險趣!有哪些重點呢:



 歡迎故事老師們一起分享!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