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教學心得分享:如何照規則玩..或不照規則玩.......?


店家架上滿滿的桌遊讓人難以下手:到底要買哪一個回家?如果買回家不好玩怎麼辦?
還是到了可以玩桌遊的地方,也是滿滿的疑惑:要玩哪一盒比較好呢?





這時候當然就要將一盒一盒的桌上遊戲打開,瞧瞧裡面的配件,以及翻翻重要的「說明書」,了解整個遊戲的脈絡之後再開始慢慢進行。在這之前可以先做一些基本功,因為遊戲外盒是有一些資訊可以幫助使用者先過濾一些訊息,所以可以先想想:

1. 有幾個人要玩

桌上遊戲一定要很多人才可以玩??nono!! 有一個人可以玩的,也有支援到24人的,等等,作者在設計遊戲機制時,人數也是重要的一環,所以玩過桌遊的人應該都會發現,陣營遊戲的人數較少時,遊戲的味道很難玩得很深入;但若是策略思考型的桌遊,人數少反而是比較適合進行;反應或party game類的桌遊,當然就需要多一些人可以讓氣氛更high!

2. 參加者的年齡

桌上遊戲著重的就是玩家間的互動,幾歲可以玩呢?這部分就可以參考前一篇文章《幾歲可以開始玩德國桌上遊戲呢?》,如果是要全家一起玩,更好!剛好趁這個時候聯絡感情,最好再把手機通通藏起來(笑),可以玩哪些?,也可以參考《全家一起玩,趣味無窮!》所以玩遊戲的對象也關係到桌遊的選擇,是相當不一樣的!若依據年齡來分的話,大概可以參考以下資料,請注意:8歲以上的桌遊基本上就是成人也很適合的桌遊,可別以為是在玩小朋友的玩具,有些是相當具有深度的!





3. 遊戲時間

遊戲外盒上也會標註預計進行的時間長度,但可別以為這就是一定會照這樣完成!這時候會隨著一起玩的對象而有差異,可能很快結束,也可能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如果是和年齡比較小的孩子進行,可別一定要他們玩到遊戲結束,因為當他們的專注力與穩定度不夠時,可能會出現不耐煩的情況,就會讓遊戲品質大打折扣了。


剛進入一款新遊戲時,看著滿滿的配件、翻著好幾頁的說明書,是不是已經開始出現害怕的心情呢?或許可以一起來看看有哪些重點可以大概抓住:


1. 遊戲概念/遊戲配件
翻開規則書的第一面,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個部分,主要介紹遊戲的故事背景,以及遊戲中主要的元素。遊戲配件部分則是可以供玩家們了解配件、卡片、標記物或是其他內容物的用途並且也可以核對是不是有缺項的部分,建議第一次開盒時,還是閱讀一下!


2. 遊戲目標
這應該是每個開盒的人都想知道的!因為關係到如何結束、或是如何獲勝!並且也可以讓玩家們很快了解必勝條件是甚麼!(但別忘了得失心可不要太重!)
 

看到這麼繽紛、多樣的桌上遊戲內容,準備好從這個部分開始進入遊戲過程了嗎?一起來吧!



3. 遊戲進行/遊戲準備
這個部份多半會告訴玩家一開始如何配置,以及進行的順序與方式,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內容:
◎ 一個人幾張手牌,或是遊戲開始如何擺放
◎ 是否可以看自己的手牌,或是出牌之後是否需要補牌
◎ 可以做哪些事情,或是從幾件事情中選擇進行哪些
◎ 出牌是否需要搭配甚麼樣的配件,或是步驟進行的優先順序
◎ 依據圖案或數字如何出牌,或是擺放時可以做哪些事情
◎ 何時結束?牌堆抽完?再洗幾次牌?哪一項配件拿完?或是某一玩家得到幾分?等等

規則書中直接以遊戲內容物作圖示,讓玩家馬上知道如何配置遊戲起始局,清楚又一目了然!


4. 計分方式
計分方式有很多種,可能是依據贏得的卡片張數,或是依據得到配件進行計分,哪一種卡片得幾分,或是哪一種配件可以得到多少分數?或是依據哪些圖案可以得到幾分?甚至是完成遊戲中的任務或目標卡片可以獲得甚麼樣的分數?大略可以分成這幾種。


有的規則書直接將計分方式以圖示進行,多半會搭配簡單的文字敘述讓玩家進快進入狀況,少部分的小品類紙牌遊戲僅以文字說明。



5. 變體規則/特殊紙牌介紹
在封面多半會標明適合的桌遊人數,但若不到最高人數上限時,可能需要調整桌遊的擺放內容物,讓遊戲比較平衡;或者是透過更多靈活運用的方式,讓遊戲產生不同的節奏,因此衍生出變體規則部分,讓桌遊發揮出自己的生命力!
若桌遊的卡片或是特殊行動可以幫助玩家進行不一樣的策略時,規則書中也會特別標出這些卡片,或是特殊的配件說明,讓桌遊進行時有更多不同的火花!



可不可以自己改變規則?或是自己改變遊戲進行方式?當然可以!
在桌遊進行過程中,因為一起玩的對象、或是時間、或是地點等等的因素,可能沒有辦法將整個過程好好的跑完。特別是與孩子們上課時,也希望可以從簡單到困難慢慢推進,逐漸加深桌遊難度,並且也讓孩子可已逐漸進入狀況,這時候改變規則,或是將部分的卡片收起來,都是可以的方式。
特別是當爸爸媽媽要跟孩子一起進行時,也可以從比較少或是比較簡單的目標設定開始,讓孩子覺得玩了有信心,並且也培養出重要的學習興趣,讓孩子願意不斷進行挑戰,並且開始自己主動學習和參與,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喔!

但有一點點要注意~可別調整遊戲過了頭,太容易贏或者是太困難,都會影響桌遊的進行喔!



=======================================================================
遊戲提供:
Go Kids :https://www.facebook.com/GokidsPlay

教學地點:
長靴貓繪本館:http://bootscatstore.blogspot.com/







Comments

Popular Posts